夫妻課堂

男人在外面為事業為財富奮鬥拼搏,循規蹈矩。但一回到家裡,就變得越來越隨便,越來越懶散,“壞習慣”一個接一個地顯露出來,你就是不停地嘮叨,他也改不掉,夫妻間時常還為此爭吵乃至冷戰。其實,是你不知道男人心裡在想些什麼。聰明的太太,只要多一點寬容,聽聽老公的苦衷,然後在適當的時候,嘗試一些舉手之勞的小動作,給老公一點愛的滋潤,這樣,你們的夫妻關系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改善。

壞習慣之1

牙膏老是從中間開始擠

老婆說:我的老公什麼都好,就是在日常生活中有些壞毛病。比如用牙膏總是從中間開始擠,我們為此沒少吵嘴,但他就是屢教不改,真是令人苦惱。

老公說:在家門以外,工作、談判、合同、文件、交往……哪樣不是要按規則和秩序來辦呢?幾乎處處循規蹈矩,整個人像機械一樣地運作。如果在家裡連擠牙膏這樣的小事也要遵守“紀律”的話,實在是讓人難受。

小動作:幫他打領帶。你可以嘗試幫老公打領帶,一步一步慢慢來,看似步驟復雜,實際上操作很簡單。這是妻子表現情感的最佳機會,順便告訴他,擠牙膏也是同樣的道理一一看似瑣碎,其實很簡單。

大道理:女人喜歡通過吃零食來放縱自己,潛意識裡希望像孩童那樣無憂、受寵地生活。男人則通過不按“規則”擠牙膏來對抗無處不在的條條框框。明白了這一點,女人大可不必為男人的屢教不改而煩惱,多給他一些包容吧。

壞習慣之2

吃完飯就躺在沙發上

老婆說:老公每天晚上一回到家,首先是往沙發上一坐,一張報紙遮住大半張臉;吃過飯後就拿著電視遙控器,舒舒服服地躺進沙發裡,幾乎沒有什麼事,能把他從沙發上拉起來,哪怕我不停地嘮叨。

老公說:當我發現不但不能在家裡訴苦,反而還要承受老婆施壓時,我便躲進了沙發。沙發不會惡聲惡氣地命令我去洗漱,因為身上再髒,腳再臭,沙發也不會對我皺眉頭,更不會驅逐我;躺在沙發上,廚房裡老婆綿綿不絕的嘮叨聲,也變得可以忍受。窩在沙發上,我才感覺到家的柔軟與輕鬆。

小動作:不要忙著做家務。家是男人真正放鬆和享受的場所,吃完飯不要忙著叫老公做這做那,約老公一起去散散步,打打球,或者手拉手到影院看場電影,或者去郊外散散心,或者一起去美發廳,這樣的生活才會輕鬆愉快,這樣的夫妻才叫溫馨浪漫。

大道理:在男人惟一可以放鬆和休息的家裡,女人的嘮叨會把男人逼得四處逃竄。不得已,男人選擇了沙發,把自己陷進去,尋找在這個家裡殘存的輕鬆與快樂。沙發之于男人,就像殼之于蝸牛,他用它抵禦風霜雪雨。想改變男人的這個“壞毛病”,就讓自己給他的感覺像沙發那樣溫暖吧。

壞習慣之3

用過的東西隨手扔

老婆說:只要老公在家裡,總是隔幾分鐘就會問我:“老婆,我的那件白格子襯衣呢?”“我剛用過的筆呢?”“我今天帶回家的CD呢?”……仿佛我是他的保姆。可是,有些東西明明是他剛剛還拿過,轉眼就不知被隨手丟到哪兒去了。穿過的衣服、襪子,更是經常東一只西一只的。

老公說:女人們總是要求我們進門要換拖鞋,免得踩髒地板;用完東西要放回原位,以免弄亂屋子;換下的衣服不要亂丟,免得污染環境……弄得我們緊張兮兮的,生怕一不小心就招來一頓臭罵。家不就是個放鬆的地方嗎?又不是給別人參觀的公園,髒一點,亂一點,又有什麼關系呢?

小動作:多做幾個儲物箱。趁沒雜亂之前,先把這些物品歸歸類,該清除的清除,可保留的保留。為了簡約起見,可將廢棄不用的櫃子或盒子利用起來,做成儲物箱放在家裡,用作分類儲放雜物之用。每次用完的物品,就可以分類放入各個儲物箱,這樣就起到了雜物既分類又集中的效果。收納時,將要常用的擺出來,不用的收起來;常用的東西放在隨手容易拿取的地方,這樣,就可以幫助懶人減少隨地亂扔的次數。

大道理:女人對自己管轄的“領地”,似乎都有一種控制欲和支配欲,尤其是家裡,對環境的維護是件挺重要的事兒。而男人呢,在屬于自己的領地裡就意味著放鬆。隨心所欲和自由支配。亂扔的衣襪,隨手放的用品,都是這種心理的反映。因此,女人沒必要因為這點小事和男人較真兒,只要在家裡多準備幾個儲物箱,這樣盡管他亂丟亂放,但至少省得滿地亂扔了。

壞習慣之4

親熱時他不愛說話

老婆說:我和老公親熱雖然還是很和諧,但令我不滿的是,兩人都很投入的時候,我忍不住要跟他表白我的感覺或愛意,可是他總是置之不理,這死家伙老讓我感覺受冷落甚至很委屈。

老公說:女人似乎都很喜歡在激情澎湃的時刻用語言表達她們的感受,但那時男人全部的注意力都集中了,往往沒有聽到她的話,或是聽到了也無暇回答,但這並不表示我就不重視她或不夠愛她。

小動作:展露美姿給他看。有婚姻專家說,男人希望的妻子是客廳裡像貴婦,臥室裡像情婦。既然如此,何不偶爾滿足一下男人的渴望呢?用行動表達愛意,不也很好嗎?

大道理:有研究表明,男人在親熱時,一般都不喜歡與妻子交談。當你話語纏綿時,他聽到的可能是無關緊要的絮語。如果你老是談及生活或工作中的一些瑣事,男人可能會表示出某種不耐煩的情緒。其實,他可能是太投入,大腦行為中樞的語言功能或許無法起作用了。如果你問他有什麼感受,他可能寧願保持沉默,也不願意分散他的激情。當然,這並不是說你不能說話,但是大可不必為他一聲不吭而感到失望。

壞習慣之5

回家沉迷玩電腦

老婆說:老公下班回到家,喜歡一頭扎到網上玩遊戲,並樂此不疲。要不就看電視,看新聞,看球賽,或者隨便看點什麼,很沉迷的樣子,要他少玩或少看一會兒他都不聽,簡直就是熟視無睹充耳不聞。

老公說:不知道現代男人看電視和上網遊戲跟原始人坐在石頭上遙望地平線有沒有關系,但這些“沉迷”對我來說,確實是減壓的最好方法。我可以暫時停止“現實”的思考,生活中很多現實的焦點都不再引起我的注意。而且我發現,最大的好處是我看電視時,聽妻子的嘮叨就像聽新聞一樣,覺得離自己挺遙遠。

小動作:設計一次意外的聚會。試著改變老套的party方式,在他出其不意時,請一些他渴望見到的老朋友聚會,一定會讓老公有意想不到的驚喜。也可以為老公的喜事或生日搞一個慶祝活動,但沒有告訴他你邀請了哪些人。在他沉迷玩電腦的時候,突然來了許多意想不到的朋友,比如他高中時的足球隊友和女生,或是以前賞識過他的老師和老板,老朋友的出現令他喜出望外,驚喜的效果,使他永遠都會記得你曾經給他如此特別的感受。

大道理:在男人的潛意識中,潛藏著一種兒童心理。他們會對某些活動如踢足球、釣魚、遊戲、攝影、音響、上網等沉迷極深,從中獲得精神上的鬆弛,一般而言,這對他們應付工作壓力是有幫助的。只是他們的沉迷,有時可能忽略了妻子。能夠允許男人沉迷一些沒有意義的小事是一種寬容。女人允許他們這樣做,可能是一種更好的關心和愛護。

壞習慣之6

吃東西發出咂咂聲

老婆說:老公看起來風度翩翩的,但卻有一個令我不能容忍的壞毛病,那就是吃飯時老愛發出不雅的咀嚼聲,特別是赴宴或者家裡有客人時,令我很尷尬。但說了很多次,他就是改不了。

老公說:大丈夫不拘小節,如果吃飯也要扭捏作態像表演,那就太受罪了,尤其是在妻子面前,更是覺得沒有掩飾自己必要。

小動作:用心制作一頓美味大餐。要套住老公的心,先套住老公的胃。菜式不用太繁復,菜量也不要太大,但一定要賞心悅目。除了老公愛吃的口味,還可以做一道他從來沒吃過,但你很容易學會做的新菜,帶給他一絲驚喜和欽佩。菜上桌時的擺放,要花些心思,可以在中間放一只花瓶,插上一束鮮花。最後,不要忘了擺上兩支燭台。在老公開門進屋時,關燈,點燃蠟燭。因為這樣的食物能改變他的行為,融化他的心,自然,也能改變他的壞習慣。

大道理:男人不像女人那樣善于用語言對喜歡的東西表示贊美,而更多表現在行動上。因此,當他覺得食物很對味時,就會不自覺地用咂嘴或響亮的咀嚼來表達他的滿意。在他看來,這和禮貌與否沒有什麼聯系,而是很自然很本性的一種表現。當然,如果涉及到與客人一起就餐,就應該事前提醒提醒他,不要整天掛在嘴上,或者當眾揭他的短。

壞習慣之7

口裡答應遲遲不動

老婆說:每次要老公做事,他總是說“知道了,知道了”,然後拖著不去行動,有時要我提醒多次才肯實施,要是不督促,拖上一兩個星期也不稀奇。

老公說:女人一旦吩咐做什麼事情,就希望看到立竿見影的效果,而我們男人常常會通盤考慮一下,再按輕重緩急的順序去完成。這在沒有說明的情況下,往往被女人視為拖拉。

小動作:和他的老板聊聊。男人的工作是他的尊嚴和安身立命所在,假如有條件,做妻子的應該多關心一下老公的工作情況。找機會和老公的上司聊聊天,聊天時注意將話題引到你老公的工作和愛好上。因為上司是你老公生活中除你之外同樣關鍵的一個人,通過與他接觸,可令老公變得積極和主動。

大道理:在男人“不圖進取”時,保持適當的沉默是一種寬容。男人的一生中不可能永遠一往無前、雷厲風行。大多數男人總會有週期性情緒波動和行為上的調整。鞭打快牛、立竿見影的結果往往適得其反,因為男人並不總是需要激勵。所以,你要巧妙地想辦法,利用對他有影響的人,對他進行適當的鞭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st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