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戀故事
  1.我在網上結識了一個青年,我們聊得非常投機,幾乎沒有一天不觸電,而且常常到深夜。雖說我們都不清楚對方的身份,但我覺得我們的思想已經相融。後來我們提出見一見,那個晚上,我們見了,他完全是我想像中的模樣,我呢,幾乎沒有任何設防,就投入他的懷抱,並在一片樹林裡,給了他我少女的全部……我們相約以後再見,可我卻再也找不到他了。這些日子,我瘋狂地上網,也到各個網吧,可他失蹤了,我恨他,可又忘不了他,也怨自己,怎麼辦呢?

  答:他失蹤了或不復再見了,至少表明他是一個非常不負責的人,也是一個不值得你愛的人。你也不必過於怨尤自己,輕信是人的最可原諒的弱點(馬克思語),因為它顯示善良。一些人將此類事情歸罪於網絡,事實上這不公正,網絡只是一種載體,關鍵在於我們如何把握。讓我告訴你:許多人都有傷心的往事,做一個勇敢的姑娘吧。

  2.我的家鄉在一個貧瘠的山區,父母都是老實巴交的農民,他們想要個兒子,可一連生了5個女兒,我最小。我只上完小學就回家做田了,但我是那麼想唸書。有一次我在塘邊放牛,一不小心落入塘裡,就什麼也不知道了,醒來後,才知是鄰村的阿黑哥救了我。阿黑哥大我5歲,模樣也精神,我打心裡感激這個救命恩人。一年後他參軍去了,我們保持通信。後來他復員回來,在縣磚瓦廠工作,我也18歲了,我們往來頻繁,深深愛慕,兩家訂了親。可天有不測風雲,阿黑哥得了肝病,磚瓦廠也破產了,他沒有辦法,只好回家養病。可病不見好,我只有陪他來城裡住院治療。東借西湊的錢很快就用完了,而我在酒店做清潔工的那點工資,有時自保還不夠。有位姐姐說,你長得算秀氣,去陪酒吧。我去了,忍受著客人們的調笑摸捏,為了治阿黑哥的病,也只好如此了。阿黑哥的病癒來愈重,醫院要的錢也越來越多,老闆直言說,你想掙得多,就要捨得身子。一天,老闆讓我去包廂陪一個人,並說那人看上了我,要我好生伺候,我知道我將像其他小姐們一樣做了,我把嘴唇咬出血來,我還猶豫什麼呢?我的第一次得了200元,為阿黑哥買了一盒進口藥。就這樣我開始了陪客,不斷陪著形形色色的客人。有一次,來了一個刀疤臉,又瘦又高,看上去很凶煞,胸脯上還文有兩條蠍子,我害怕得直發抖,淚水撲簌簌流下來,做這行得強作笑顏。沒料他卻拉起我,又倒了一杯水遞過來,讓我說說傷心事,我告訴了他實情,他久久不語,不聲響地從口袋裡掏出1000元,塞給我,他說:「妹子,好生待自己吧。」就頭也不回地走了。還有一次,我遇到一個50多歲的白胖男人,看上去很溫雅,也像有來頭的,可卻用想都想不出來的髒話作賤我……不過我已經麻木了。因為有比我的生命更為寶貴的東西,那就是阿黑哥。可前天醫生說,阿黑哥已是肝腹水後期,活不了多久了。我不能想像,阿黑哥不在了,我還有什麼指望?就像一個姐妹說的話:我們不過是一些「人渣」而已。難道還是別的什麼嗎?

  答:記得我少年時代讀過一本書,一本法蘭西的名著,就是雨果的《悲慘世界》,後來還看過一部同名改編的電影。那使我的心靈震撼不已,直到今天,仍於卑微的深谷領略崇高的峰巒。我知道這個世界曾有一個淪落的同時也是天使一樣善良的女人,她的名字叫芳汀,還有一個犯罪的同時卻懷抱聖徒般理想的男人,他的名字叫冉·阿讓。我覺得我們的人間多麼需要冉·阿讓。是的,他渺小的生命詮釋了一個永遠的真理:「比大地更為博大的是海洋,比海洋更為博大的是天空,比天空更為博大的是人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st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